学校新闻

劳动教育在春天,世外学子在田间——世外浦江六年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上海市学校劳动教育“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18日,世外浦江六年级全体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闵行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们在阳春三月的生机与绿意中,跟大自然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亲手体验中感受劳动的魅力,锤炼意志与品格。

 



1班参与的活动是葫芦雕刻。一个个小葫芦在同学们的手中变身可爱挂件,打磨、钻孔、穿绳,孩子们发挥匠人精神,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


3班参与的活动是扎染和无土栽培。扎染的魅力在于其独特的图案设计和创意。在扎染过程中,孩子们通过捆扎、夹扎等手段,使布料在染色时产生丰富的色彩变化和纹理效果。太空农业小组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无土栽培这一特别的栽培方式,揭开营养液配置的奥秘!


4班劳动实践精彩纷呈,学生们分组进行中式烹饪与包包缝制。烹饪组巧手制作山药红枣糕与甘蔗雪梨水,香甜可口,传承中华美食文化。

缝制组则耐心细致,一针一线缝制精美包包,展现匠心独运。

活动最后,四个班级一起来到侨嘉葡萄园体验了葡萄园除草与制作花环的活动。田间的野草野花变身美丽花环,让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果农的辛劳,更品味了春天的“泥土味道”。

 


此次实践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更培养了他们的思考、耐心与精益求精的精神。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满满,共同成长。快来看看孩子们的劳动感受,又有哪些心得与新收获吧~


六(1)于紫暄

这次劳动实践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与意义,特别是小葫芦挂件的制作与雕刻过程。一开始,我拿到小葫芦时,心中充满了期待与好奇。这小小的葫芦,如何经过我们的双手,变成一个个精美的挂件呢?随着老师的讲解和示范,我逐渐掌握了基本技巧。从设计图案、勾勒线条,到小心翼翼地钻孔,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耐心和专注。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学会了小葫芦挂件的制作与雕刻,更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我明白了,每一件精美的作品背后,都离不开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的付出。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助、共同学习,一起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作品。这种团队的力量让我更加珍惜与同学们的友谊。


六(3

今天,我们参加了集体劳动实践。总学习流程分为两个阶段:无土栽培与田中除草。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无土栽培,我对这种看似简单却又蕴含高科技的栽培方式充满了好奇。植物的生长不再受限于土壤,而是依靠科学的营养液供给。通过亲手操作我逐渐了解到无土栽培与传统土栽培的不同。

下午阳光明媚,微风轻拂,田间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我们拿着工具,分组投入到除草工作中。除草看似简单,却需要耐心和细心。我们要识别出哪些是庄稼,哪些是杂草,然后精准地割除杂草。汗水浸湿了衣服,太阳晒得皮肤生疼,但这些都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在除草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农业生产的艰辛与不易。


4姚语晨

在这次劳动活动中,我最为难忘的便是那场齐心协力的除草工作。大家纷纷投身其中,在茂密的草丛间穿梭忙碌。一部分人化身“除草员”,他们细心地将草从土壤中连根拔起,随后在木桩上轻轻敲打,去除多余的泥土,再将处理好的草整齐地放在地上。而此时,另一些人则迅速集结,合力抱起草堆,将地上的草堆成小山。不久,大门口的草堆已经高达一人,宛如一座巍峨的小山,静静地屹立在那里。看着这一幕,我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表的自豪感。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更是一个团队的力量。在生活中,许多时候都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方能攻克难关,取得成功。同时,这次活动也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父母做家务的艰辛与不易。今后,我将更加主动地参与家务劳动,从点滴小事中为父母分担负担,在小事中成长。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