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结对共建凝合力 联合教研增活力——世外浦江顺利开展沪丰两地联盟校教研活动

结对共建凝合力联合教研增活力

——世外浦江顺利开展沪丰两地联盟校教研活动


教无止境,研则可达。为推进学校之间结对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724日,世外浦江及上海临港实验中学赴盐城大丰区实验中学金丰路分校开展沪丰联动暑期研学活动。时隔四个月之久,1114日,金丰路初中党总支书记袁曹阳应邀带领学校管理人员及市级“尚融”团队教师代表们来沪开展为期两天的上海联盟校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教学研讨和课程建设交流两个部分。

教学研讨

金丰路初中房伟老师

执教物理《磁是什么》

房老师从美丽的极光引出课题,借助融学单,以探究“磁”为主线,通过三个活动,让学生通过小实验发现磁体的性质、理解磁极、发现磁场。课堂学习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适时引导和鼓励,不但让学生能“做”出来,也让学生能“说”出来,学生在乐学中达成教学目标,教学氛围热烈又和谐。

随后,与会教师们认真倾听了房老师就本节课设计的初衷和教学反思并进行教学研讨。教师们都充分肯定了这节课,表达了从本节课获得的启发,也提出了一些诚恳的建议。相信老师们依托课堂,就“磁”的教学有了更多的感悟。


世外浦江陈晓芸老师

执教英语写作拓展课《Aroom I want to change

陈老师参考2022年中考作文,对第五单元习作话题进行改编,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她鼓励学生多说多表达,让学生充分展现思维,实现了本节课重难点的达成与突破。

在评课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引发了热烈讨论。临港实验的费老师认为本节课设置的教学目标合理、教学活动多样,难度阶级递进,思维含量较高,板书设计十分巧妙,同时给出几点针对性建议。


临港实验张波老师

执教美术《海系建筑我设计》

张老师基于UbD理论,结合临港新城的建筑特色,设计了“打卡海系建筑”、“探索临港地区的海系建筑”、“设计符合临港气质的建筑”等教学环节,带领学生了解城市与人的关系,掌握设计海系建筑的基本方法,运用AI技术完善设计创作,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创作意识。

课堂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就所展示课例的教学设计思路、目标完成度、师生互动度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张老师应用“逆向设计”理念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激活学习动机、进行信息加工、建构知识框架、展开实践创新,进而将审美素养交织形成问题链串联起教学中各环节的活动,使课堂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值得各位青年教师们学习。


课程建设交流

在周晓敏校长的带领下,金丰路初中的老师们实地参观了我校“悦”读长廊、金色大厅、梦享博物馆、钱学森主题阅读空间、芳香种植园等。在参观过程中,周校从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理念、课程设置、特色课程、社团建设、校园活动等多方面对学校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两校就“优化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培养、特色社团建设、学生素养提升、课题项目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拓宽了教研的深度和广度,也促进了两地三校教师的共同发展,实现了优势互补,更大程度地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水本无华,相荡乃兴潋滟。石孰有火,互击而闪灵光。”我们愿以海纳百川的情怀,每一次交流中,互鉴互学,博采众长、共同提高,促进彼此在教育教学方面不断深耕。

撰稿:杨洁

摄影:世外浦江、临港实验

编辑:王天雨

审核:柳丽梅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