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聚焦核心素养 构建灵动课堂——浦江镇大教研“小学数学市名师工作组”指导活动

聚焦核心素养构建灵动课堂

——浦江镇大教研“小学数学市名师工作组”指导活动

20231030日上午,在市教研员章敏老师的组织下,浦江联盟中各个兄弟学校的老师们,走进了世外浦江,开展了浦江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结对指导活动。

世外浦江的老师们认为:数学源于对现实世界的抽象,不仅是运算和推理的工具,还是表达和交流的语言。数学还承载着思想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故本次活动聚焦于使学生逐步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由此构建了两节灵动的课堂。

此次开展教学的是二年级组潘徐瑶老师和一年级组王佳轶老师,教学内容分别是《统计表初步》和《10的游戏》。

第一节课,潘徐瑶老师执教了《统计表初步》一课。课上潘老师邀请孩子们成为“小小分拣员”,对垃圾进行分类,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孩子们经历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这样完整的统计过程。一个个精致的垃圾桶,一张张生动的垃圾卡片,一幅幅完整的统计表,都让学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数学课堂,留下了对数学知识的渴求与盼望。

第二节课,王佳轶老师执教了《10的游戏》一课。王老师通过丰富的游戏如:卡片找朋友、编儿歌、小老鼠吃数字、大转盘、摆小圆片等。这样游戏化的数学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点燃了孩子探索数学的热情。孩子们既体验了各类10的游戏,又在游戏中提升了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观课之后,市教研员章敏老师、浦江镇各校数学老师、柳丽梅校长和世外浦江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

市教研员章敏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对于一节课的用力、用心与用情,呈现的两堂课都令人耳目一新,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教学。同时章老师也在交流中提出:在每一节课中提出真问题很重要!此次的活动无论是上课的老师还是听课的老师都很认真准备,付出了很多,这样的研讨环境很真,对于教师的提升也是落在实处的。

常规性课的落脚点一定是落在如何把课上好,学生学什么,怎么学上,这是我们教师一直要去学习和研究的。与学生的交流在课堂,自身的收获也在课堂,完善的设计、精心的准备不仅是在帮助学生,也是在促进自身的发展!


撰稿:潘徐瑶

照片:倪嘉卿

编辑:王天雨

审核:柳丽梅

20231031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