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浦江学区化 学习任务群视野下单元整体教学——世外浦江开展九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文言文教学研讨活动

(浦江学区化)学习任务群视野下单元整体教学——世外浦江开展九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文言文教学研讨活动

119日,以“学习任务群视野下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的浦江大教研活动在世外浦江开展。本次活动由上海欧伦进修学院、闵行教育学院、浦江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承办。浦江三中名教师、正高级教师曹建明莅临指导。

世外浦江火思敏老师执教《第三单元文言文任务群——初探古文发展轨迹》,立足单元整体教学视角,提出核心任务“初探古文发展轨迹”,以语文学科任务群的形式开展学科实践活动。在课堂中,火老师以九上第三单元的三篇古代散文为主要学习内容,结合初中阶段所学其他朝代的写景散文,通过比较阅读的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时期古代写景记游散文的文体特点,体会作者在景物描写中寄寓的政治理想和思想情感。过程中,通过表格框架作为几个细分任务的梳理支架,并以文、思、变的逻辑链条串联,再深入探究时代背景迁移下古文文学性和思想情感所关联的发展轨迹。

课后,首先由世外浦江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马雪姣致欢迎词,欢迎浦江镇语文同仁莅临学校指导,共同探讨学习任务群下单元整体教学的开展。对于如何通过任务群驱动学生学习和思考,我校也一直是在探索和尝试的路上。

接着,由执教者火思敏老师进行说课,阐述对于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考。

浦江镇各校语文老师结合课堂教学的实施展开了深入研讨,对本节课的创新探索给予肯定,如本课结合古文运动的发展,尝试从更高的思维层次和学科立意要求学生;课堂教学设计形式新颖,改善了文言学习枯燥的问题;教师善于搭建支架,通过三个表格的梳理让深度学习得以实现。

各校老师也提供了宝贵的改进思路,如浦航实中的任老师对火老师的板书设计提出建议,是否可以更为详细地呈现学生表格梳理的成果;浦江二中康老师提出,板书或可将最后古文发展的轨迹进行呈现;浦江三中蒋老师则基于单元教学的视角提出,在日后教学设计中要关注诗词三首的价值。

随后浦江各校初三语文备课组针对九上第三单元的单元教学任务群设计进行交流分享。

浦航实中初三备课组以“古诗词展览馆的设计工作”为核心任务展开,以介绍说明牌、诗文故事解说词、五首诗文同一展区的原因、为诗文配诵读、为展览区域取名几个小任务铺开,让学生感悟“失意也有诗意”。

浦江二中初三备课组则以“自选角度撰写评论文章”为核心任务,以“诗文赏读”推文制作为目标驱动学生从初步把握文章内容、思想情感到最后能够撰写一篇评论性文章。

浦江三中初三备课组以“读贬谪山水诗文,品人物之困境突围”为主题开展班级读书节活动,从初读文本、游赏胜景、到读出困境,最后回到学生的作文练习《我终于战胜了困难》。

最后,曹建明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点评和指导。曹老师提出,单元整合的教学方式是时代之势,任务群是一种落实的形式,无论是火思敏老师的这堂课还是各校初三备课组所做的任务群尝试都展现了教学实践的丰富可能性、与各校学情相关,可圈可点。曹老师希望在日后的教学设计中,老师们可以从项目化设计的教学成果倒推,以终为始,确定教学目标。其中,目标、情境、任务、活动、评价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



撰稿:任姝哲

摄影:倪嘉卿 初中语文组

编辑:王天雨

审核:柳丽梅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