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部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世外浦江第26届推普周活动总结

【第xxx】“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世外浦江26届推普周活动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精神,构建学校和谐教育,增强推普意识,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世外浦江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为使推普周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学校利用911日的升旗仪式,进行全员推普总动员,号召全体师生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学校语言文字负责人许嫣真老师在升旗仪式上号召全校师生讲好普通话,做新时代好公民;讲好普通话,陶冶爱国情操;讲好普通话,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图为1张升旗仪式照片

主题班会,发出倡议

各班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介绍2023年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普通话的知识;带领学生们观看推普周的宣传课件,明确了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倡导大家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讲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好文明人。

图为2张推普周主题班会照片

推普活动,我们行动

(一)“用字小医生”

小学部学生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利于课余时间开展“用字小医生”行动,检查教室、走廊、板报、宣传栏、学生作品内的用字情况,发现并指出不规范用字,为构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为2“用字小医生”照片

(二)“火眼金睛啄木鸟”

初中部各中队开展了“火眼金睛啄木鸟”实践活动。在各班班主任的指导下,队员们查找我校公众号和官网的不规范用语,并纠错,提高了规范用字的意识,同时为推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2火眼金睛啄木鸟”

  1. 童声诵经典,书香润校园”

各班语文老师利用早读时间,带领学生们诵读经典童谣、古诗和美文,一起走进经典的世界,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四溢的书香将浸润世外浦江学子们的童年,共同编制一幅幅推普周活动的美好画卷。

图为2“诵读”视频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通过推普周的系列活动,全体师生深深意识到大力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推普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世外浦江将以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为目标,持续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创新活动方式,调动师生参与热情,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许嫣真

摄影:各班班主任、语文老师

编辑:王天雨

审核:柳丽梅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