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赢在起跑线上——记2021学年世外浦江第二轮青年教师教育科研校本培训

    9月13日,乌云遮天,风狂雨骤。就在台风“灿都”即将来袭之际,一位儒雅的老学者,却冒着风雨走进了世外浦江的校园......

  


    他,就是谁?逆行风雨的身影如此熟悉和亲切!哦,原来是上海市特级教师、首批教科研正高级教师、原徐汇区教育学院教科研室主任张才龙教授!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青年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提升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 继2020学年世外浦江教科研培训班顺利结束之后,我校继续邀请张教授对学校精心挑选出来的10位青年教师,从课题选题、申请书撰写,过程性实践研究的指导、中期汇报的梳理、结题报告的撰写等方面,系统而科学地进行指导。

    今天是第二轮教科研培训班的第一次培训,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上,胡凤莲副校长为张老师颁发了学校的聘书,并对在座的青年教师未来一年的科研培训,提出了要求与希望。随后,张教授以“学校教育科研的选题”为主题,从“什么是学校教育科研”和“学校教育科研如何选题”两个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了详细讲解,使老师们对教育科研具有了初步且清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面,就请大家一起来听听10位教师的培训感悟吧:

    很荣幸能够参加张才龙老师关于学校教育科研的选题培训,张老师从课题的定义、原则、来源、过程等几个方面,利用丰富的案例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让我对教科研有了全新认识,特别是张老师说到“教育科研是做出来的”让我印象深刻!
——蔡婧欢



    张老师围绕“什么是学校教育科研、学校教育科研的选题”两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还例举了很多实例,并进行了分析与解说,让我对教育科研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我想,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寻找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去有计划、有目的地研究,力求通过自己的研究去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张峰



    很荣幸作为第二轮校科研培训班成员,聆听了张才龙老师关于“学校教育科研选题”的讲座。张老师从什么是学校教育科研以及如何进行教育科研选题,为我们作了详细讲述。作为青年教师,虽然也曾参加多个课题研究,但始终缺乏系统化的学习和实践。通过张老师的讲座,使我对教育科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对选题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坚信在张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都能快速成长。
——俞佳丽



    有幸参加张才龙老师关于“学校教育科研选题”的培训。聆听之后,我对教育科研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会,这对我今后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相信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一定会更专业、更专心地做好教育科研工作。
——金艳雯



    通过本次培训,我对教育科研的模糊认识有了豁然开朗的顿悟。感谢学校为我们年轻教师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可以少走弯路,能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之下,一路飞奔,赢在教科研的起跑线上!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学习和探索,就一定可以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
——何文波



    张老师儒雅的外表、扎实的学术功底、温和亲切的嗓音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张老师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教育科研的选题,教育科研选题的规则和教育科研的来源。本次讲座让我深刻了解到选择一个合适课题的重要性,从发现问题到明确问题,从提出问题到查阅文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我们深入地进行思考。
——韩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老师对教育科研的讲解深入浅出,用简单的例子说明了复杂的学科问题,操作性很强,对我们的教育科研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相信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数学组的两项课题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我们也会坚持深入学习教育科研,以教助研,以研促教,成就学生,发展自我。
——朱涵盛



    以前,我时常听到经验教师们提起,“课题做得如何如何了?”那时,我对课题这个概念,还很模糊。
今天,张才龙老师为我们详尽讲解了什么是学校教育科研、怎样进行教科研选题,让我不禁茅塞顿开!。
期待,在未来一学年中,在张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脚踏实地,学有所成。
——杨美玲



    初识教育科研的我是迷茫的!但今天张才龙老师用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讲清楚了复杂的教育科研的定义。让我牢牢把握住了教育科研的实质——探究教育规律;播散难题面前的重重迷雾,找到问题的核心。更是让我搞清楚了作为一名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
——陆雨翔



    今天,张老师用“什么是教育科研”,“什么是教育规律”,“什么是教育选题”,清晰地向我们介绍了如何进行教育科研。他告知我们做科研首先要提出问题,找到方法和结果之间的联系,通过实践来印证自己的观点。教师只有立足于自己日常的本职教学工作,经常质疑、反思、才能发现问题,才能用研究的方式探寻到学校的教育规律。
——火思敏

  

    短短两个小时的课,却给在座的青年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有了专家的指导,世外浦江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一定会赢在起跑线上!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