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五项管理”专项督导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五项管理”工作部署,全面了解掌握本公民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加强对问题的督促整改,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32)、

 

    《关于开展责任督学“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通知》(沪府教督办﹝2021﹞11)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上海市中小学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通知》相关要求,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针对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室组织中小学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具体落实方案如下:

  1. 领导小组

组长:孙颂欢

副组长:张伟荣

组员:张海虹、马雪姣、班主任

二、“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具体落实

一)手机管理见附件一)、

(二)睡眠管理见附件二)

(三)读物管理见附加三)

(四)作业管理见附件四)

(五)体质管理见附件五)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202167


附件1: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学生手机等智能设备管理工作方案

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护中小学生视力、预防学生沉迷于游戏和网络,促进学生专心学习、健康成长,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学生手机使用的教育和管理,保护学生视力、形成健康作息、专注学习活动,促进情感交流,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有效防止学生手机依赖,阻隔不良信息,杜绝相互攀比,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营造专心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学生手机管理领导和工作小组,制定、实施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方案,监督管理学生手机管理工作。

一)领导小组组长:孙颂欢

二)领导小组成员:张伟荣、张海虹、马雪姣

三)工作小组组长:张海虹

四)工作小组成员:马雪姣各班班主任

三、具体内容

(一)基本原则

1.原则上,学生不得将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带入校园。学生若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携带手机等智能设备的,须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附件)并经班主任同意,进校后将手机交由班主任保管至放学。

2.学生确需与家长联系,可通过班主任或者学科教师联系家长。学校还提供门卫室公共电话作为紧急联系家长的电话(电话:54330866)。

(二)管理细则

1.学生进入校园严禁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

2.严禁学生将手机等智能设备带入教室或随身藏匿。经获准携带的手机必须交由班主任统一存放在指定位置,放学后再统一发还。

3.班主任发现学生在校期间私自携带手机,应暂时保管学生手机并及时告知家长;学校管理人员、任课老师、教职工发现学生使用手机,应询问情况,并及时通知班主任处理。

4.学校德育部、各年级组不定期开展手机检查,将学生携带手机等智能设备进校的情况纳入文明班级评选的指标之一。

5.如因课程、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特殊情况,须携带手机等智能设备进校,会由相应老师列出名单,班主任告知家长后,方可带入学校。

6.各班可根据《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学生手机等智能设备管理工作方案》,讨论制定班级公约,督促本班学生自觉履行班级公约。

7.设立学生管理小组,发现有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学校的现象,应及时向教师反馈。

8.禁止在各类考试期间携带手机进入考场,一旦发现,视为作弊处理。

9.学生如违反本管理条例,学校将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需作出相应的处理。

四、保障措施

1.加强设施建设。学校将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级群、家长群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对于携带入校的手机等电子产品,学校将统一保管,提供必要的保管装置。

2.通过教师大会、微信群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结合导师制等工作,做好教育教学、家校沟通、监督管理等具体工作。主动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将作业通过手机变相布置给家长;遇学生提出需借用手机与家长进行沟通时,应提供方便;遇家长打来电话或发来信息时,应及时把相关信息转告给学生;发现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时,要及时加以制止,并加强教育引导。

3.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手机使用问题,提高自控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养成“拿得起、放得下、管得住、用得好”的良好使用习惯,做到有效控制、合理使用。

4.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向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引导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培养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的良好习惯;注重亲子沟通,带头防止手机依赖,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过度使用手机,沉迷网络游戏、不当消费等行为。

5.丰富学生现实生活。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充分感受现实生活的快乐,从“虚拟世界”中走出来;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指导学生掌握科学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知识的方法,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20216

 

 

 

 

附件

 

世外浦江学生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校申请表

年级/班级

学生姓名

手机号码

型号

家长电话

申请日期

申请理由

 

我已知悉世外浦江学校学生手机管理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现申请让孩子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到校,并同意配合学校的管理办法,服从学校相关规定及处理措施。
家长签字:

班主任意见

 

 

 

 

班主任签字:

  

  

  

附件2: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方案

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1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的睡眠管理,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有效开展学生睡眠检测等手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与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学生睡眠管理领导和工作小组,统筹各相关部门,制定、实施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方案,形成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领导小组组长:孙颂欢

二)领导小组成员:张伟荣、张海虹、马雪姣

三)工作小组组长:张海虹

工作小组成员:马雪姣、各班班主任

三、主要工作

1.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学生大脑发育、骨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

通过学校公众号、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途径,向家长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通过国旗下讲话、领巾广播、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等途径将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引导学生了解充足睡眠的科学依据,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

通过科普讲座、教师培训等途径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加强教师专业素养。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2.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

向所有教师、家长明确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联合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3.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

学校从保证学生充足睡眠需要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中小学两个学部的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

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明确落实门卫提前开门、年级组及班主任妥善安置合理安排学生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

4.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

联合教科研室、教导处,通过各种途径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实效,加强作业统一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

5.指导家长学生合理安排就寝时间。

学校和各班班主任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合理安排、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在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时间等实际,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途径明确告知家长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

教师应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

6.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

教师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7.加强总结提炼。

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召开各方面的座谈会、下发调研问卷,广泛听取学生、家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成效、提炼经验、发现问题,不断修改完善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时改进相关工作,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学生良好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2021年6月

 

 

附件3: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五项管理”工作部署,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中小学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关于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确保学生课外读物的质量,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的时代新人,营造校园良好的读书氛围。

二、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方案,监督管理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工作。

长:孙颂欢

组  员:马雪姣张海虹、周群

三、主要工作

1.严格做好中小学校课外读物推荐工作。

中小学校课外读物推荐工作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以下原则:

方向性。坚持育人为本,严把政治关,严格审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助力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全面性。坚持“五育”并举,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围绕核心素养,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满足中小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的阅读需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适宜性。符合中小学生认知发展水平,满足不同学段学生学习需求和阅读兴趣。课外读物应使用绿色印刷,适应青少年儿童视力保护需求。

多样性。兼顾课外读物的学科、体裁、题材、国别、风格、表现形式,贯通古今中外。

适度性。中小学校和教师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推荐的课外读物,要严格把关、控制数量。

2.按照文件标准,严格审核进入校园的课外读物

进校园的课外读物要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主题鲜明。体现主旋律,引领新风尚,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开拓国际视野,涵养法治意识。

内容积极。选材积极向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科学技术新进展,以及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价值。选文作者历史评价正面,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可读性强。文字优美,表达流畅,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趣味性。

启智增慧。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增长知识见识,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3.学校定期按照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

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

1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英模人物,戏说党史、国史、军史的;

2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有反华、辱华、丑华内容的;

3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

4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5)存在违反宗教政策的内容,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的;

6)存在违反民族政策的内容,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

7)宣扬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存在崇洋媚外思想倾向的;

8)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格调低下、思想不健康,宣扬超自然力、神秘主义和鬼神迷信,存在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赌博、毒品、引诱自杀、教唆犯罪等价值导向问题的;

9)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10)存在科学性错误的;

11)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违规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

12)其他有违公序良俗、道德标准、法律法规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4.学校负责组织好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规范流程。

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推荐程序应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学校组织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图书馆管理人员提出初选目录;学科组负责审读,对选自国家批准的推荐目录中的读物,重点评议适宜性,对其他读物要按推荐原则、标准、要求全面把关,提出评议意见;学校组织专门小组负责审核把关,统筹数量种类,确认推荐结果,公示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对家长自主购买推荐目录之外的课外读物,学校要做好指导工作。学校图书馆购买课外读物按照《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5.加强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学校要明确受捐赠课外读物来源,由学校或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把关,明确价值取向和适宜性把关要求。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202166


附件4: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学生作业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办法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通过加强对中小学作业的管理,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二、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学生作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学生作业管理工作方案,监督管理学生作业管理工作。

长:孙颂欢

组  员:马雪姣 张海虹

三、主要工作

一)学校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和作业完成时间。

目前学校确保小学一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严格控制书面作业的完成时间,小学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90分钟。尤其关注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的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二)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注重分层作业的设计。

学校注重作业设计的培训,将分层作业的设计列为校本培训的内容逐步构建适合校情的校本作业体系,引导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学校定期举行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作业的质量。

三)不断创新作业的类型和方式。

学校组织教研组积极开展教研,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布置长时与短时作业等。

四)加强作业完成指导。

向老师们强调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和课后辅导的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五)加强作业检查的力度。

教研组和备课组要充分利用每一次教研的时间向老师们强调认真批改反馈作业。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落实学科教学规范,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

六)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在教职工大会、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会议上强调,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七)将作业检查的结果纳入教师考核体系

为了强化教师的作业管理的意识,学校定期对老师们的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做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结果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2021.6

  


  附件5: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加强中小学生

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进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合格率,培养学生运动与健康的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1.以育人为本作为价值取向。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健康成长需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艺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动,为学生主动适应社会、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培养合格公民和建设人才。

2.以个性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在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能特长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适宜学生个性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促使每一名学生在某一方面形成稳定的爱好,实现“全面+特长”的发展目标。

3.以学校管理作为战略举措。各校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制定健康工程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对实施工作进行评估督导。

4.以循序渐进作为重要策略。逐步稳健推进学生身体健康工程,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意识,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领导小组

(一)组长:孙颂欢

(二)副组长:张伟荣

(三)组员:何文波、段炫妃、张怡倩

四、具体措施

(一)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内容。

(二)把促进学生健康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抓手,按要求开齐开足学校体育课程,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得到有效保障,大课间体育活动、校园竞赛活动等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广泛开展。(每天上午安排一次广播体操、特色操,安排一节社团课。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配足配齐体育教师、改善体育场地设施、购买必要的体育器材,为学生每年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提供切实保障。创好“一校一品”,推进多样发展。根据学校特点,积极推广“一校一品”和培育“一校多品”的校园体育模式,力争每所学校有一个特色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有两所以上的学校开展,要加强中小学校运动项目的梯队建设,形成富有区域特点的校园体育文化品牌,提高学生体育素养。

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完善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定期进行集中备课和集体研学,加强教学指导,适时对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

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体系。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实质提升,《国标》抽测结果达到合格率达到95%以上,优良率达到40%以上。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实施学生体测向社会公布制度,建立“一生一卡”健康档案。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真实、完整、有效地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研判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规范开展测试。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测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测试工作经费、场地、器材等条件,分管体育工作的学校行政领导对测试工作全程管控。加强教育、规范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防范意识),防止伤害事故,按规定为学生购买测试意外险,建立预防机制和由于天气、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等突发情况处理预案,确保测试安全。配备专业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按要求配备场地、器材设备,对全校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检测、干预、指导、汇总、统计、分析、管理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撰写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报告。

进一步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加强宣传教育和有效管理,巩固教室光环境改善成果,确保课桌椅配置达到国家要求并开展配套服务研究,落实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和职责。

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促进班主任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加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规范化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状况的调研,加强学生精神疾病危机干预,有效预防学生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发生。规范指导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和转介工作,完善心理咨询热线运动机制。

完善系统科学考评机制。建立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积极探索将体育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因病或其他不可抗因素不能参加体育竞赛的,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科学评价。学校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完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视力状况等相配套、系统科学的评价体系。

围绕总体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突出重点。通过宣传与实施,让广大师生增强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工程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把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相关活动紧密结合,做到同步发展,整体推进。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20216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