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了解生物知识,把好国门安全 ——世外浦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

    在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进一步积累国家安全知识,增强自身安全意识。4月9日下午,在芬雅楼小剧场,学校特邀龙吴海关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次以“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为主题的生动有趣的互动讲座。

  

  

    讲座伊始,龙吴海关的讲解老师先声夺人,一句“兔子并不总是那么可爱”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发生在澳大利亚的“谈兔色变”的故事,从“兔穴的灾难”,再到“人兔大战”,将兔子的“罪行”一一揭发。

  

  

    接着,老师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角——入侵生物。老师简单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入侵生物以及机场中需要被检疫的物品。而后,舞台交给了世外浦江的同学们。博学多才的他们,将各类生物找到了他们的来源地,还为老师补充了其他的入侵生物种类。

  

  

    这些入侵生物,我们的海关们又是如何在人海中识别发现的呢?龙吴海关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一只史宾格犬“小宝”以及一只拉布拉多“战神”。两只可爱的检疫犬在龙吴海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上小剧场的舞台,展示了他们超强的嗅觉。

  

  

    “小宝”和“战神”先后上台,将同学们的藏在行李箱中的食物精准识别,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接着“小宝”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做出了相应的动作,它那尽职尽责的模样获得了在场同学的欢呼。

  

  

    之后,“战神”走上了舞台,主持人请几位同学给它现场出题,大家被“战神”超乎寻常的计算能力所折服,它的表现一度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听完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国门生物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生物入侵的危害。激发了学生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兴趣,为世外浦江芬雅学子的风貌增光添彩!

  

撰稿:火思敏
摄影:倪嘉卿
编辑:王天雨
审核:孙颂欢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