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防患于未然,安全记心间——世外浦江安全教育讲座


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自救能力,我校于1112日上午邀请了上海公安消防部队防火班长杨建华为同学们进行以“防患于未然,安全记心间”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杨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消防安全知识课堂,告诫学生消防工作无小事,防火人人有责,需要人人重视。



认识火灾:火灾的危害

一个小小的烟头、蜡烛、鞭炮、火柴,或是一个没关的开关,一个接触不良的开关,都有可能酿成火灾,火灾带来的有毒气体、高温、缺氧足够使人中毒、虚脱乃至窒息,因此,我们需要学好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

火灾处置:报警的方法

杨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首“119火警报警歌”,提醒同学遇到火灾拨打119时,一定要说清地址和号码,说明火势的大小,条件允许时要到路口为消防战士引路,以保证高效率实施灭火。

学习认知:认识消防标志

杨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一些常见而又容易被忽视的消防安全标志,以防止火灾发生时慌不择路而白白浪费逃生时间和自救机会!

自我保护:火场逃生的方法

当火灾发生时,我们一定要争分夺秒的行动、设法逃脱,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或者用浸湿的棉被、棉大衣盖在身上,以最快的速度冲到安全区域。

课堂互动:我来考考你

为了检验同学们学习消防知识的认真程度,杨老师还准备了几个消防题目来考验大家,同学们都迅速说出了正确做法,说明大家都听得十分认真啦,这也受到了杨老师的表扬和鼓励。


 


最后,杨老师也呼吁大家从小关心消防安全意识,努力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争做消防安全小卫士。

本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消防知识储备,提高了同学们自救防范、疏散逃生的技能,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张峰
摄影:倪嘉卿

编辑:王天雨

审稿:孙颂欢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