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家校携手,护航共进 ——记世外附属浦江外国语2020级六年级新生暑期家访活动

 为拉近家校之间的距离,充分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便于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同时向家长宣传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增进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感情,让家校形成教育合力,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于7月组织六年级正副班主任进行了新生家访活动。时值盛夏,时而酷暑难耐,时而风雨突袭。九位班主任顶着烈日,冒着风雨,足迹踏遍浦江镇学区内的大街小巷,甚至远至莘庄、虹桥,陆续走进每一位新生的家庭。在持续一周的家访中,班主任们共走访了近90户家庭,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味老师与孩子们相遇的美好瞬间。


一、家访 我们有备而来

    为了确保新生家访工作的顺利开展,早在7月初的暑期教师培训中,学校就组织六年级正副班主任进行家访培训,并由年级组长进行新生家访和家校沟通方面的经验分享。在正式家访前,六年级组还组织班主任们进行了主题研讨,会上不断梳理家访中的注意要点。为全面了解孩子的基础信息及其学习、生活的习惯,班主任们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制定出一份详实的学生家访信息调查表。同时,班主任们通过问卷调查及时获取家长们的空余时间段,在家长们方便有空的时间段里为每一位学生预留了充裕的时间,使家访工作做到了有条不紊、从容不迫。

二、家访 我们风雨无阻

家访的路途可以说是遥远的,也是艰辛的。由于学生的家庭住址相对比较分散,班主任们要么行走在浦江镇的大街小巷里,打卡着各个村的村委会和小区地图;要么驱车穿梭在高架、高速上,有时会定位不准,有时会车位紧张……一路上伴随着班主任们的,要么是流金铄石的骄阳,要么是忽然而至的暴雨,但不管怎样的艰辛,目的地,家长与孩子们热情期待的笑容总能治愈班主任们路途中的疲惫。



三、家访 我们收获满满

    “老师您好!”“老师辛苦了!”伴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好,家访工作的序幕拉开了。家访中,班主任们就孩子的学习情况、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叮嘱家长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并适时地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课程设置等,及时听取了家长对于学校办学的期待和建议。同时,班主任们也与孩子们亲切互动,对学生暑期作业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欣赏他们的才艺表演、手工作品和平时所获的奖状,初步建立了师生之间的亲密感和信任感。




家访结束后,班主任们及时梳理了家访信息,按照学生的学习基础、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体质差异、饮食习惯等方面分门别类,为今后的个性化、差异化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班主任们纷纷表示此次家访收获满满,感动于看到了一位位尽心尽力、认真负责的家长——他们有的用娟秀的字迹,条理清晰地记录着家长会的要点;



有的已经准备好各科学习所需的书籍、习题和学习用品;有的虽工作忙碌但仍不忘按时检查、监督孩子完成暑假作业;有的亲切地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育儿心得……班主任们同时欣喜于认识了一个个个性独特、多才多艺的孩子,他们中有的活泼开朗、能说能唱,有的内敛含蓄、谈吐不凡……




我们一起来看看班主任们的家访感言:


    这一次的家访让我们对学生有了初步了解,以便于在开学初期能够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小升初的衔接。家校之间的联系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高兴能够遇见这一群优秀的学生和家长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六(1)班班主任  宋欣滢



通过家访,我更加坚定了:一位好老师可以引导学生成为一个品格优秀,对社会有帮助的人。教育就是一棵树去撼动另一棵树的过程,希望未来我能成为一位好老师,去帮助、影响我的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六(1)班副班主任 徐铭余



 在初次见面之后,我内心的声音是:遇见你们真的很高兴!每一个家庭都有各自的故事,每一位孩子都有各自的性格,我们尊重差异、理解个性。23个家庭,和所有任课老师一起,组成我们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们目标一致,互相守望,携手并进。六(2)班的小伙伴们,以后的四年,对你们满是期待和祝愿,我们一起加油吧!

——六(2)班班主任  林子



 走进孩子的生活,我看到了热爱志愿活动的韵竹,多才多艺的撸猫女孩柳彤,腼腆文静的瑜婧,率真可爱的子童,勤劳担当的雨泽,帅气低调的学霸伟祺……在这样一个可爱的班集体中,每位孩子都有着自己的个性特长和学习风格,如何最大限度地帮助每位学生都获得最大程度的进步是我始终关注的问题。芬雅教师,任重道远,我愿奋力前行。

——六(2)班副班主任  朱涵盛



 家访中,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家长对孩子体贴入微的关心,以及对孩子的指导和训练。比如在家访过程中,发现了家长们在指导孩子完成学校作业之余还布置了一些额外的练习,旨在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巩固学校所学的知识。同时也有很多家长鼓励孩子在家多做家务,去家访的时候能看到孩子帮妈妈倒水浇花等,这不仅增强了他们的劳动能力,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以及生活自理能力。

——六(3)班班主任  王羽婷  副班主任 火思敏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4班学生的兴趣爱好异常丰富,正如许多家长给我们的留言:“除了抓紧学习,我们还希望孩子有更多的特长,尽可能多地参加学校活动。”这与我们世外附属浦江外国语“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观不谋而合。我也期待了未来4班的学生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芬雅浦江!

——六(4)班班主任 沈晓陈



 家访让我受益匪浅,既使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家访结束后,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六(4)班副班主任 段炫妃



走访了23个家庭,了解了23个孩子,他们或活泼或内敛,或朴实或个性,但眼中对未来学校生活的期盼都是一样的。23对不同的父母,但是对孩子茁壮成长的期望都是一样的。五天烈日酷暑下的辛劳换来孩子和家长们一张张期待又兴奋的笑脸,感觉特别值得。

——六(4)班副班主任 董艺蓓



家访虽然结束了,班主任与家长、孩子们的心却更近了!我们感动于家长们的支持,我们欣喜于孩子们的进步,我们更憧憬未来的美好图景!梦想已然启航,让我们家校携手,协同融合,学海护航,齐发共进!

我们,九月见!



撰稿人:马雪姣

摄影:朱涵盛、段炫妃等

编辑:倪嘉卿

审稿:孙颂欢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景容路66号

邮编:201114

电话:54330866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语学校